Title1

Title2

Title3

5. 函式的使用

一、認識函式

  1. 將常用的指令集合,易於重用
  2. 讓程式碼更精簡,且作用明顯,例如新增、編輯、查詢、刪除.....製作成函式
  3. 方便除錯,函式可以重複引用,當程式發生錯誤時,只要修改函式,那麼其他地方的程式碼,就已修正

二、自訂函式

  1. 定義自訂函式的基本語法為:
  2. 參數的傳值呼叫
    在預設的狀態下,若在程式中定義到的變數名稱,還是可以成為函式中的參數中所用的變數名稱。因為參數所使用的名稱與程式中的變數名稱,即使同名也被視為不同的資料,不會互相影響。這種傳遞參數值給函式的方式稱為 傳值呼叫 (callby value),是預設的方法。

  3. 參數的傳址呼叫
    另外一種傳值的方式是在定義變數後,無論在程式中任何地方 ( 包括函式內) 使用到該變數時,即將該變數儲存在記憶體中的位址傳遞給程式使用,稱為 傳址呼叫 (call by reference)。所以無論是在程式或函式呼叫該變數值時,都會指向記憶體中相同的位址,一旦變數值有所更動時,所有使用變數的地方都會跟著變動。
    在函式中若要將參數設定為傳址呼叫,只要在參數名稱前加上一個「&」符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