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Title2

Title3

3-7 程式檔引入檔

一、使用方法

  1. include "檔案路徑及名稱";
  2. include_once "檔案路徑及名稱";
  3. require "檔案路徑及名稱";
  4. require_once "檔案路徑及名稱";

二、include與require的差異

  1. 當引用檔案不存在時,require 會產生錯誤訊息並停止程式執行。而 include會顯示警告訊息,但是程式會繼續往下執行。
  2. 在include 載入檔案執行時,文件每次都要進行讀取和評估;而對於 require來說,文件只處理一次。也就是若在引入檔中的程式碼在該頁的使用上頻率較高,建議使用 require 的方法載入。若是在迴圈或是判斷式中引入檔案,建議使用 include 的方法。
  3. include 能夠回傳值,require 則不行。

三、include_once與 require_once

  1. 若是在程式中載入檔案的次數非常頻繁,您常會忘記某些檔案是否已經多次引入,如此可能會造成引入檔中所定義的變數衝突或是重複載入的問題,進而造成程式的錯誤。例如我們可能將整個網站的共同資訊或是資料庫連線方式寫在另一個檔案中引入,重複載入後就會讓程式錯亂,或是載入多次相同的資源,造成執行上的負擔。
  2. 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PHP 提供了 include_once 與 require_once 二個方式來載入檔案,它們的使用方式與 include、require 相同,但是這二個方法在載入前會先檢查指定檔案是否已經載入過了,以確保在同一頁面不會重複載入造成問題。